職場上常常需要用英文同客戶或同事溝通,但係講出錯誤的、不適宜的英文,就會造成誤解,曲解了你嘅意思,導致關係惡化。當同人交談時,聽唔清楚或聽唔清時,應該點樣回應?一齊黎睇睇啦!

 

如何使用正確語調小貼士:

 

1. Emphasize and stress keywords 強調並加重關鍵字

英文學習者都有這個習慣,語調比較flat,缺少起伏和重音。加重關鍵字的語調,有強調的效果,令表達更自然。

 

2. Raise the tone 提高音調

在問題結束時升高尾音,比如在尋求幫助或提出請求時。否則聽起來像在命令別人。

 

常用句子:

 

1. Am I making sense? 我的意思清楚了嗎?

將主語變成自己,比Do you understand更禮貌,讓人聽起來沒有負擔。

 

也可以說:Am I explaining this clearly? 我解釋清楚了嗎?

 

2. Does that make sense to you? 你清楚這件事了嗎?

說話的藝術在於把重點放在討論的事上,而不是說話的人身上。

 

Q:Does that make sense? 這件事清楚了嗎?

A:That makes perfect sense. 完全清楚。

 

3. Did you get that? 你明白了嗎?

有時也可以用更口語化、informal的表達。

 

Did you get/ catch all that? 你明白了嗎?

 

4. Is that clear? 清楚了嗎?

這個說法比較直接,主要用在上級對下級。

 

5. Do you know what I mean? 你懂我意思吧?

你也可以說:Do you know what I’m saying? 你知道我在說什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