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DSE寫作中,有可能需要就一個觀點提出一些例子,黎support你嘅argument。大家最常用嘅應該就係for example同such as啦。但係唔少人會混淆佢哋嘅用法,幾時要擺係句子開頭?幾時要加逗號?我哋今日就一次過教晒大家,英文寫作中舉例嘅正確寫法,下次唔好用錯啦!

1. For example

通常用於舉一個例子,可以替換for instance。可以放在句首、句中或句末。

For example, maybe you have been filming something.

例如,也許你一直在拍攝一些東西。

The report is incomplete; it does not include sales in France, for example.

這份報告不完整,例如在法國的銷售情況就沒包括進去。

2. Such as/like

Such as和like一般用來舉兩個以上的例子,其中Like是informal的用語。

注意such as後面不能接完整的句子,只能列出例子。如果such as後面的例子多於一個,須在前面加上逗號。

They have pledged to end racial discrimination in areas such as employment.

他們已經保證在諸如就業等方面停止種族歧視。

Many animals, like cats, sheep or cows, live on the farm.

很多動物,像是貓,羊和牛都住在農場裡。

3. E.g.

需放在在例子前,需要加上逗號。

We need helpers of all types, e.g., geologists and teachers.

我們需要各種類型的協助者,例如地質學者和教師。

4. i.e.

與e.g.的用法相同,不同的是,i.e.是用來釐清或提供更詳細的資訊,相當於「那就是說」。

His stomachache made him feel wretched (i.e. ill) all day.

他胃疼得整天十分難受(即生病)。

5. etc./so on

etc. 和 so on意思是「等等」,表示還有很多例子沒有提出,放在句末。

Extreme skaters perform jumps, spins, flips, etc.

極限滑板運動員能做跳躍、旋轉、空翻等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