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很多自學英文的人士來說,想全面提升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有一定難度。不想成為只擅長其中一項能力的英文「專才」? 學英文應該從哪裡開始?這篇文章 Wall Street English 會為你拆解如何迅速掌握專業自學學英文技巧及介紹免費學英文方法,教你如何制定英語學習目標和計劃,從而幫助你有效全面學好英文。

1. 自學英文提升聆聽能力的學習方法

具良好的英文聆聽能力是其中一個學新語言的關鍵,其能幫助你更容易理解對方的說話內容,從而達至良好的溝通互動。

  • 學習改善英文說話及英語發音

學好英文其中一大重點是英語聆聽與會話,英文聽說能力是相輔相成的,如果你能準確辨認英文單字的發音,對你理解及接收英文將有莫大益處。一個較簡單的方法是模仿英文母語人士的說話方式。我們可以在網絡上 YoutubeNetflixDisney+ 揀選一部自己感興趣的英國/美國連續劇,挑選其中一段蘊含較多陌生生字的橋段,反覆回看並觀察角色說話時的嘴型變化。看過一兩次後,可以邊看字幕邊模仿角色說出對白,從而感受在不同語境及情緒下的生字發音,讓你的耳朵習慣聆聽英文,並讓正確的發音慢慢潛移物化。

  • 提升文法

文法對不少中文母語者來說是一大障礙,但卻又是一道必須跨過的鴻溝。提升英文文法對理解說話當中的時序及語境有相當大的幫助。

  • 恆常練習,每天聽 15 分鐘英文

這方法聽起來好像是老生常談的道理,但往往很多人都是知而行難。要建立日常練習的習慣,一開始建議不要把門檻設得太高,讓自己堅持不了多久便放棄。每天可安排一天中較為清閑的時間約15 分鐘,如上班或下班的路上、吃午飯或晚飯後,聆聽一段英文廣播節目或新聞。如果實在累了,亦不妨聽英文歌來放鬆心情。完成後可以在當天的月曆上做個記號,勉勵自己明天繼續堅持聆聽的習慣,從而慢慢鍛鍊出「英文耳朵」。

  • 嘗試沒有字幕看電影或劇集

不少人在學習英文的過程中或多或少會有個疑惑:我們是否必須學會大量英文生字才能聽懂英文母語者的說話呢?其實不是,畢竟每個人的英文詞彙量是有限的,我們總不能為聽懂生活中每一句的英文而去背英文字典。要增強英文聽力及提升學英文的興趣,其實我們可以在網上免費網站或收費平台先挑選一部自己喜愛的英文電影/電視劇,例 如在 NetflixTEDtalkYoutube 網站的影片,第一次觀看時可以看中文字幕,以理解影片內容。第二次看則可以關掉中文字幕,只看英文字幕,清楚理解每句對白的發音及意思。到第三次看時,則可以完全關掉字幕,單純從角色的語氣及表情中理解對白。其後再以無字幕的方式看第四第五次第六次⋯⋯漸漸你就會感受到其實要聽明英文,並不一定要每字每句都完全理解,而是能否掌握說話的大意及當時的語境。 這裡推介一下 Wall Street English Hong Kong YouTube Channel,Channel 上有多部影片由資深導師教你英語生字﹑語法﹑讀音及句式,能增加英文知識之餘亦能鍛鍊英文聆聽能力!

提升英文會話/英文ORAL的方法

2. 自學英文會話/英文ORAL的方法

良好的英文會話能力能讓你清晰地回應對方及表達自己的想法。要能稱得上活用英文,流暢及準確的會話能力絶不可少。

  • 學會英文拼音,掌握清楚發音

要說好英文,發音的準確性是其中一大關鍵。Phonetics 就是一種標準化的學習法,由音標直接決定詞語的發音。大多數人學習英文單字的發音都是模仿求學階段英文科老師的說話。這方法不是說不好,但大部分中小學英文老師皆非以英文為母語的香港人,英文發音是否標準有待商確。而 Phonetics 則提供一套約定俗成的標準,讓英文學習者透過字典上的注音符號學習英文詞語的發音,避免了看字母或看老師口型估讀音而可能產生的錯誤。學會 Phonetics 後,能迅速掌握新詞彙的正確讀法,從而有效改善發音問題。

  • 日常多以英文溝通

語言是須要靠著大量運用,從而掌握的技能。如果你的工作或學習環境中有來自其他國家的人,可以主動跟他們以英文對話以鍛鍊會話能力。如果没有,也不用灰心。取而代之,你可以找一個相熟而且同樣希望改善英文的朋友,跟他約定如果誰在見面交談的過程中只能說英文,誰說了一句廣東話便要給對方一定數量的金錢(例如每句$100,太少會没有動力)。這方法雖然有點苛刻,但會被罰錢的恐懼感將會成為你英文進步的助力。如果你身邊缺少一個跟你一樣上進的夥伴,又或者你想更有系統地學習純正標準口音的英文,不妨可報讀 WSE 的英文課程。課堂上除了有專 業的外籍導師會以全英文與你溝通外,課後還會提出為你度身訂制的英語改善建議。此外,其英文課程亦包含大量應用英語互動會話班-Social Club,讓你有更多機會以英文跟導師及同學交流,實踐所學,提升英語口語基礎。

  • 大聲朗讀

口部肌肉的運動是語言能力的基礎,想擁有準確的英文發音,大量口腔肌肉鍛鍊是不可或決的。學會如何活動你的口腔及擺放舌頭是尤為重要的一環。大聲朗讀能強化你的口腔肌肉及有效地建立說英文時特定口腔動作的肌肉記憶。經過一段時間的刻意練習後,每當你開口說英文,你的口腔便會如條件反射般,自動以正確的方法讀出英文句子。這樣就能幫助你改善發音及自信地以英語表達自己。

  • 提升英文詞彙量

少詞彙這個問題往往困擾著很多英文學習者。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透過一些小習慣來擴大自己的單字量。例如:每天早上花時間養成閱讀一篇自己感興趣範疇的英文文章的習慣,並抽取其中五個新的詞彙抄進筆記簿內,並利用平時使用手機的空閑時間翻開重溫。如果能堅持這個學英文單字的習慣,每天 5 個生字,一年下來就能學會 1825 個新詞彙,三年後你便能增加 5475 個,效果十分驚人!增加了詞彙量,長遠來說便能夠解決話到嘴邊卻找不到合適的字來表達的尷尬情況了。

  • 避免直接將句子由中文轉為英文

每種語言都代表一種思維方式。中文及英文作為東西方世界的兩大代表語言,其語言結構及文法必定有所不同。如果我們在使用英文時,慣性用中文思考,便會跌入很多語言差異的陷阱,並有機會說出一些令英文母語者覺得奇怪的句子,弄出各式各樣的笑話。要解決這個問題,英文學習者應盡量避免用死背或翻譯的方式去背誦生字。用中英對照的字典,往往容易讓我們墮入這個陷阱,造成英文上的理解誤會。更理想的學習方法,是利用英英字典取代中英字典。在查一個新詞彙時,除了記憶它的字面意思外,更要認真閱讀它的例句,這樣才能在結構上深入了解單字的使用方式,避免了直接中譯英的認知錯誤。

提升英文閱讀能力的方法

3. 自學英文提升閱讀能力的方法

  • 多做網上的閱讀理解練習

現在自學英文/線上學習的資源十分豐富,你往往能找到一些免費資源來訓鍊自己的英語閱讀能力。即使你不用應考 IELTS、TOEFL 或 DSE,你也可以嘗試找一些相關考試的閱讀試卷來練習,然後在指定時間內完成。有時間的限制,能強迫你增加閱讀的速度。而透過閱讀理解的刻意練習,則能讓你明白英文的文章結構並增強語感。

  • 看喜歡的英文電影/電視劇/書籍

學習英文是一個很漫長的過程,有時候我們會感到十分氣餒。如果我們要堅持學好英文,就必須找到一個令自己不會失去動力的方法。其中一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找自己喜歡的電影、電視劇或書籍的英文版本來觀看。以小編為例,小編很喜歡看侏羅紀系列的電影,劇情已是滾瓜爛熟。只是小時候看的都是有中文字幕的版本,現在為了提升英文的閱讀能力,小編會再找英文字幕版本來翻看。在觀看過程中,每當角色說出英文對白,小編就會邊仔細閱讀對應的英文字幕。多以這種方式看電影或電視劇,不知不覺間就會增長了自己感興趣,但一直不知道其英文串法的詞彙,同時增加了自己閱讀速度,一舉兩得。

  • 記下新學會的生字及句子

閱讀英文文章時,無可避免會遇到一些陌生的生字及詞彙。如果是一些比較陌生的題材,未見過的字出現的頻率會更高。要提升閱讀能力,長遠來說,詞彙量必須要提升。在平日生活中,每當看到新的詞彙時,習慣用隨身攜帶的筆記本/手機記事 App 馬上抄低語句及生字,回家後用英英字典仔細了解它的意思及應用方法。這個方法可有助我們學會更多日常生活中的實用英文詞彙,從而提升整體閱讀能力。

提升英文寫作能力的方法

4. 提升寫作能力的方法

  • 大量閱讀優質的英文文章

正如聆聽能力是跟說話能力是相輔相成一樣,寫作能力跟閱讀能力亦是密不可分的。要提升寫作能力就必先由閱讀入手。透過大量閱讀優質的文章,如報章、雜誌或一些知名評論員的社評,你能掌握一篇英文文章的寫作結構、組織、文法及詞彙。在閱讀過程中,可嘗試找出每段的中心句、支持論點及總結的位置,並以螢光筆或記號劃出。這練習能令你清楚掌握書寫英文文章時的整體脈胳及鋪排。文章看多了,到你下次要寫的時候便能輕易寫出一篇結構分明且言之成理,令人容易理解的好文章。

  • 在寫作完成後檢查文章

我們畢竟不是英文母語使用者,寫英文文章時是無可避免會產生一些錯誤的。即是寫錯了,但只要能找出錯誤並加以改正,也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方法。每當寫完文章後,應仔細檢查自己在語法、詞彙串法及句子結構上的錯誤。這過程能令我們對自己寫作上的陋習有更深刻的了解及反省。寫錯了一次,便翻查字典找出正確寫法,並把錯誤及正確的寫法都寫進筆記簿內,以提醒自己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 寫作前先書寫大綱

每次寫英文文章前,習慣先寫一個大綱,大綱以簡單的點列式便可以了。這方法有助你組織文章的結構,讓思路更清晰。在寫作時,根據大綱去寫,便不會出現越寫越離題,越寫越長或每段比重失衡的情況了。

  • 養成寫英文日記的習慣

一個小小的習慣在漫長的歲月裏可產生巨大的作用。讓寫英文日記成為你的日常習慣吧!寫日記是一種對自己內心的獨白及生命軌跡的紀錄。寫日記時可以用較淺白的詞彙(反正會看到的只有你自己),盡量讓自己在沒有學習壓力的情況下隨心書寫。慢慢的你就會習慣並喜歡上寫英文文章。到你下次要真正寫一些學術或應考文章時,也不會感到恐懼及難於動筆。

了解更多

想知自己英文有幾好?

立即免費測試,15分鐘即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