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工作難免出錯,譬如說,航運延期、憤怒顧客的惡意抨擊、錯的時間發生錯的事情等等。問題出現之時,正是展現誰是領袖、誰是暴躁無能的關鍵一刻。

要成為真正的領袖,你不一定要是經理級或總裁級人馬。每個機構裡的每位員工,無論他們擔任何等職級,只要他們致力於解決問題及提高工作效能,避免問題發生時立即「問責」,就可以展現強大的領袖力。

我們每個人的本能,都是傾向於將過失和責任推向他人,當然,大部份的時間,可能真的是其他同事犯下的過錯。即使如此,再多的責難也是毫無用處,而且可能會令問題惡化。

在工作場所,如何使用正確英語去避免「問責」?其中一個比較好的方法,就是用被動句式 (Passive Voice)

 

看看以下例子:

“Tim started the fire in the warehouse..”

Tim 在倉庫點火。

顯而易見,這句子是要將責任放在 Tim 身上。對比之下,使用被動句式可以淡化或拿掉主語,在這個例子裡,Tim 就是主語。我們應該關注的是場火,而不是名字。

“The fire was started in the warehouse.”

火頭始於倉庫。

我們可以使用被動句式,以達到避免「問責」的效果。最重要的是呈現事實,而不是強調誰人造成問題。

 

我們再看看另一個例子:

“Schneider electric has sold 15 million defective lightbulbs last year.”

施耐德電器去年售出一千五百萬個有問題的燈膽。

再一次,如果我們將句子改成被動句式,就會寫成這樣:

“15 million defective lightbulbs were sold last year.”

一千五百萬個有問題的燈膽於去年售出。

明顯地,被讉責的公司名字在被動句式裡被刪掉,這對於解決問題而不想責難任何人是非常有用。

 

下次你遇到問題想要尋找解決方法,而不想要責難任何人與事的時候,你可以嘗試使用被動句式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