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於2023年宣布香港人「加拿大救生艇計劃」修訂細節,放寬並擴大加拿大 Stream B 永久居留政策。加拿大政府將取消 Stream B 目前的「5年內在認可課程的專上院校畢業」的學歷限制,宣佈後已於2023年第三季生效,有效期至2026年8月31日,讓所有在加拿大持有開放式工作簽證 (Open Work Permit,簡稱OWP) 的人都有資格申請永久居留。

經開放式工作簽證 (OWP) 申請永久居留的香港人受惠於 Stream B計劃。而且,申請人不再受到學歷限制,申請人亦不再需要提交學歷證明。是次放寬救生艇計劃不論是符合 OWP 資格,或經其他渠道,例如工作假期 (Working holiday) 或特定僱主的工作簽證 (Closed Work Permit, 簡稱CWP) ,以取得工作經驗的香港人,只要成功在加拿大工作滿一年或以上,都可以透過 Stream B 申請永居身份。由於申請資格及程序較為簡單,申請者不需要提供相對其他途經更多的證件或證明,故此計劃一放寬即獲大量查詢。

加拿大202161日生效的「香港人救生艇」計劃,有效期至2026831

加拿大放寬救生艇政策 Stream B

移居面臨語言挑戰

加拿大 Stream B 主要面臨挑戰之一是語言有所不同。雖然香港人普遍都擁有三種言能力,包括廣東話、英文及普通話。但身處中文為母語的地方,較少機會以英語溝通。因此普通來說,香港人的英文會話能力都較弱。而加拿大母語為英語的國家,普遍日常生活﹑社交、職場、溝通主要都是以英語為主。對於香港人來說,與外國人突然轉換語言溝通是相當具有挑戰性的。若英語程度一般的你,想提早融入加拿大日常生活及職場生活的你,建議報讀一些較多英語會話練習機會的英文課程,及有純英語口音的合資格英語導師授課課程,以便有效地幫自己適應不同的口音和語言差異,容易找到合適的工作,提早融入加拿大生活環境。

立即登記

想知自己英文程度有幾好?

立即免費參加 免費英文程度測試 ,15分鐘即知自己英文程度。
立即登記

Stream B 移居加拿需要考 IELTS 嗎?

現時申請最新版本的加拿大 Stream B 並不需要提供學歷證明,換言之並沒有硬性規定需要指定 IELTS 成績,但畢竟加拿大現時成為熱門移民目的地,相信當地的就業競爭亦會隨之激烈,Wall Street English 建議,不論到加拿大求職或升學,能夠提供英語程度的證明,順利求職的機會自然比其他人高。事實上,有良好的英文能力可以幫助你在當地找到更好的工作機會,尤其是大部分香港人習慣的文職工作,及需要與人交流溝通的行業。再加上,初到加拿大,大部分人未能能夠於短時間內回到本身的行業繼續工作。於這個情況下,更需要有周全的準備。IELTS 可以向僱主證明你的英語能力。此外,如果打算在加拿大升學或進修,通常相關大學都需要提供當地認受的英語成績,例如 IELTS。

立即登記

想預測自己IELTS考幾多分?

立即登記參加 IELTS 模擬考試,分析你的英語強弱項,針對自身的英語程度學習,再送你 IELTS 高分攻略,學好英文自然就更有效率,費用全免!
立即登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