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國際英語語言測試)是一種用於評估英語非母語人士英語能力的考試,包括聽力、閱讀、寫作和說話四個部分。IELTS分數是以 9 分制評級系統來進行評估,分數越高代表英語能力越強。本文將介紹 IELTS 9 分制評級系統、 CEFR程度 / IELTS分數對照,以及如何計算您的 IELTS 整體評級分數,參加 IELTS 考試前的注意事項,IELTS報名方法及費用和考試時間,以及 IELTS練習題目對提升考試成績的幫助。

雅思 IELTS分數 系統

IELTS 9 分制評級系統及程度對照表

雅思分數程度對照
IELTS 9 分
熟練英文的使用者
已能適切、精準、流利且完全理解的運用英文
IELTS 8 分
英文非常好的使用者
能很好的運用英文,只是偶爾會有無法連接和不適切的錯誤,以及在不熟悉的情境下可能會產生誤解的情形
IELTS 7 分
英文良好的使用者
有能力運用英文,大致上可以理解與掌握一些複雜的英文,但在某些情境下會發生不正確、不適切的誤解和缺失
IELTS 6 分
英文合格的使用者
大致上能有效地運用英文,雖然會有一些錯誤。若是在自己熟悉的情境下,一些較複雜的英文也可被理解及運用
IELTS 5 分
英文適度使用者
多數的情況下還可以全盤應付,雖然可能犯下許多錯誤,但在自己了解的領域內尚可掌握基本的溝通
IELTS 4 分
英文有限使用者
在理解與表達上常發生問題,只有在非常熟悉的情境中才有基本的理解能力,無法使用複雜英文
IELTS 3 分
英文非常有限的使用者
只有在非常熟悉的領域內才能理解溝通
IELTS 2 分
使用英文困難
在最熟悉的情況下,才能用單字或簡短字句傳達最基本的訊息,在英文的說寫方面有很大的困難
IELTS 1 分
完全不能使用英文
可能只會說一點單字,基本上無法使用英文
立即登記

想知自己 IELTS 會考到咩 Band score?

攞分要有策略!立即免費參加 IETLS Mock Exam
立即登記

IELTS 分數和 CEFR 等級英文程度的對照表

IELTS 分數CEFR 等級英文能力程度
9.0C2掌握英語的母語者水平 (Mastery)
8.5C2掌握英語的母語者水平 (Mastery)
8.0C1精通 (Expert)
7.5C1高級 (Advanced)
6.5B2中級 (Intermediate)
6B1中下級 (Lower intermediate)
5.5B1初級 (Elementary)
5.0A2極初級 (Beginner)

IELTS 及 CEFR 評估系統,兩者的分別

IELTS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和 CEFR (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 for Languages) 是兩種不同的語言能力評估系統,它們有一些相似之處,但也有一些不同之處。

IELTS 主要是一種英語能力測試,它的評估系統涵蓋了聽、說、讀、寫四個方面,並且被廣泛用於英國、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等國家的語言能力入學要求、職業資格認證、移民申請等方面。

CEFR 則是一個用於評估和描述語言學習者的能力和成就的標準,它將語言能力分為 6 個等級,從 A1 到 C2,涵蓋了語言的聽、說、讀、寫四個方面,並且被廣泛用於歐洲國家的語言教學、語言測試、語言能力認證等方面。

儘管 IELTS 和 CEFR 都是語言能力評估系統,但它們的目的和使用場景不完全相同。IELTS 主要用於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測試,而 CEFR 則提供了一個用於描述和評估語言學習者能力的標準。因此,IELTS 和 CEFR 不能完全替代彼此,但在某些情況下,它們可以互相補充。例如,某些歐洲國家的高等教育機構可能會要求申請人通過 IELTS 或 CEFR 等級證書證明其英語能力。在這種情況下,IELTS 和 CEFR 可以作為語言能力的互相參考。

IELTS

如何計算你的整體 IELTS 分數評級?

國際英語語言測試 IELTS分數的計算方式如下:

  1. IELTS 測試包含四個部分:聽力 (Listening)、閱讀 (Reading)、寫作 (Writing) 和說話 (Speaking)。
  2. 每個部分的得分範圍是 0-9分。
  3. 每個部分的得分都會獨立計算,然後綜合計算總分。
  4. 聽力和閱讀的分數是根據答題正確率計算的,寫作和說話的分數則由考官進行評分。
  5. 最終得分是每個部分得分的平均值,四捨五入到最接近的 0.5分。

需要注意的是,不同國家、不同院校對 IELTS 的要求不同,一般來說,需要達到 6.5-7.5分以上才能符合大部分院校的英語要求。

立即登記

想知自己 IELTS 會考到咩 Band score?

攞分要有策略!立即免費參加 IETLS Mock Exam
立即登記

IELTS報名︰參加 IELTS 考試前的注意事項

  1. 準備足夠時間:IELTS 考試需要進行大量的準備,包括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說。確保你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準備,而不是在考試前幾天臨時抱佛腳。
  2. 了解自己適合考的 IELTS 考試種類:IELTS 考試共有兩個版本,包括學術版和一般訓練版。學術版適用於申請大學或研究生項目,而一般訓練版則適用於移民或工作申請。
  3. 熟悉考試的格式:了解考試的格式和內容,並熟悉各部分的時間限制。在考試前,進行練習試題可以幫助你熟悉考試的題型和格式。
  4. 注意考試時間:確保你知道考試的時間和地點,並提前到達考試中心。請注意,如果你遲到了,你可能會被拒絕參加測試。
  5. 攜帶有效的身份證明:在考試當天,你需要攜帶有效的身份證明文件,例如護照或身份證。如果你沒有有效的身份證明,你可能無法參加測試。
  6. 注意飲食和休息:在考試前的幾天,注意飲食和睡眠,確保你在考試當天保持良好的狀態。適當的飲食和休息可以幫助你集中注意力,提高考試表現。
  7. 注意考試作弊:IELTS 測試非常嚴格,嚴禁作弊。如果你被發現作弊,你的測試成績可能會被取消,而且你可能無法參加未來的 IELTS 測試。
立即登記

免費IELTS模擬測試及解析官方評分標準

立即登記參加 IELTS 模擬考試,分析你的英語強弱項,針對自身的英語程度學習,學好英文自然就更有效率,費用全免!
立即登記
IELTS 練習

雅思 IELTS練習題目有助於您

  • 熟悉雅思考試形式
  • 自我測試自己的英文水平
  • 習慣真實的考試時間狀況
  • 體驗與正式考試相似的題目
  • 提高應試能力
  • 對照標準答案以檢視您的答案
  • 您也可以參考Wall Street English 雅思備試課程,來熟習 IELTS 考試形式,題目以及完成各考試部分所需要的時間。